道明證券﹕金價升過頭 蓄勢向下調整

04/04/2016

    金價首季上升16.5%﹐是過去30年內的最大按季升幅。據彭博報道﹐連看好金價的金蟲也感詫異。有分析指﹐金價正面對「短期向下調整的風險」。 
    道明證券的Mike Dragosits表示﹐市場情緒是推動金價上揚的動力。不過﹐金價看來已升過頭。從流入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資金及看好金價的淨投機盤來看﹐已經到達極端高的水平。歷來的交易都說明﹐這是金價轉向的預兆。
    他指出﹐現時金價正面對「短期向下調整的風險」。
    金價在首季有亮麗的表現﹐主要因為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環球經濟前景的憂慮加深﹐股市反覆向下﹐令具避險功能的黃金需求上升。
    但是﹐經濟數據顯示現時情況有所改善﹐金融市場已回穩﹐上周五的報告指中國製造業轉好。金價自上月高位下跌大約4%﹐最能反映改善中的發展趨勢。
    黃金常被視為動盪時刻的資金避難所﹐又可對沖通脹。在多國央行推行負利率時﹐黃金好友對黃金更加追捧。不過﹐他們忽視了黃金的基本弱點﹐就是黃金不含內在價值。
    有分析指﹐黃金與很多金融資產例如股票﹑債券和地產物業最大不同之處﹐是它沒有內含價值﹐不能產生任何收入。
    上周五﹐6月紐約期金下跌12.1美元﹐收報1,223.5美元。比2011年略高於1,900美元的歷來最高位仍差大約35%。
    獨立分析員Steven Russolillo指出﹐儘管市場再次出現恐慌情緒不能排除﹐這亦是黃金好友的最後希望﹐但在過去5年仍未見出現﹐對他們來說這並不好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