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SE銷情慘淡

04/06/2016

    蘋果(代號AAPL)的產品一直備受大眾追捧,昔日推出的新產品更一度成為炒賣目標;惟最新推出的iPhone SE卻慘遭滑鐵盧,其外形酷似iPhone 5s,僅有硬件上的改良,難以攫取大眾目光。據美國調查機構Localytics公布的數據顯示,iPhone SE是歷來 iPhone 最差的首周銷售紀錄,在iPhone市場內,市佔率只有0.1%。
    凱基證券分析員郭明錤曾發表報告稱,預料今年iPhone整體出貨量會急跌最少兩成,今年iPhone SE的出貨量料僅1,200萬部。蘋果股價周二收報109.81美元,下跌1.31美元﹐或1.18%。
    根據Localytics數據顯示,相比其他iPhone型號,iPhone SE於正式上市後的首個周末,其銷售量僅佔整體iPhone 市場的0.1%,遠遠落後其他型號(見圖);而排名榜首的iPhone 6市佔率,更是iPhone SE的330倍。該機構更指出,很多商舖仍持有逾九成iPhone SE存貨供大眾認購。
    美國財經電視頻道CNBC早前報道,iPhone SE首周於中國的銷售量已超過340萬部;但以準確預測iPhone銷售策略見稱的凱基證券分析員郭明錤則發表報告反駁,稱暫未找到證據支持上述銷售數字。
    他續稱,由於市場對小型屏幕手機的需求疲弱,及iPhone SE在硬件及外形上並沒有顯著的突破,相信iPhone SE目前的需求遠較早前幾款iPhone初推出時為低。
今年出貨量料跌最少兩成
    郭明錤更表示,由於iPhone 6s需求低於預期,加上iPhone SE發布初期銷情慘淡,預料今年整體iPhone出貨量將受到拖累,由去年2.32億部急跌最少兩成至1.9億至2.1億部,甚至低於市場普遍預測的2.1億至2.3億部,情況最快至明年才有改善。
    另外,早前國外科技網站拆解iPhone SE後發現,其內部零件與iPhone 5s和6s大致相同,令市場猜測蘋果有意「去庫存」,以打入新興市場。對於iPhone SE一改路徑,重返小型屏幕手機市場,亦有指蘋果公司希望吸引同為小型屏幕的iPhone 5、iPhone 5s及iPhone 5c用戶升級到iPhone S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