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缺席會議 油組非油組凍產協議告吹

04/17/2016

    在伊朗缺席會議下﹐油組與非油組周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高峰會議只開了數小時便叫停﹐參與者表示﹐在簽署凍產協議前需要「多點時間」。
    卡塔爾能源部長Mohammed al-Sada向傳媒表示﹐參與者都同意需要時間進一步諮詢。幾名油組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若伊朗在下次油組於6月2日舉行的會議上同意凍產﹐油組與非油組的談判或可恢復。  
    包括沙特與俄羅斯等大約18個油組與非油組主要石油出口國家在多哈開會﹐準備簽署凍產協議。在2月時﹐沙特與俄羅斯及部分產油國同意﹐若其他產油國跟隨﹐會把石油產量凍結在1月的水平﹐直至2016年10月﹐以圖控制油價跌勢。
    油組領袖沙特告訴與會者﹐希望所有油組成員都參與凍產。因此﹐會議曾一度暫停。
    油組成員伊朗周六晚已揚言﹐不派代表到多哈開會。該國石油部長Bijan Namdar Zangeneh對外表示﹐多哈會議是讓想簽署凍產協議的國家參加。伊朗不打算簽署協議﹐便沒必要派代表到場。
    所有參加會議的部長之後復會﹐他們花了差不多5小時辯論協議的草案﹐沙特與俄羅斯代表不同意協議所用字句。最後﹐所有代表和部長宣布﹐無法達成協議。
    凍產協議無法達成﹐有市場人士擔心﹐主要石油生產國為了爭奪市場佔有率﹐勢將令油價跌勢恢復。1月時﹐油價曾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的12年低位。但其後回升至上周40多美元﹐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市場期望在多哈會議上能夠達成凍產協議。
    Natixis石油分析員Abhishek Deshpande表示﹐凍產協議不能達成﹐肯定對油市有壓抑﹐油價近期回升部分因為市場對凍產的預期。 
    也有市場人士指出﹐就算凍產協議能夠達成﹐伊朗和其他石油生產國例如美國繼續增產﹐也可能壓低油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