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香港最佳電影《十年》在加國觀後感

04/28/2016

    電影《十年》終於在加國看到了﹐五個單元劇各有主題﹐論拍攝技巧與製作﹐被吳思遠批評為「習作」未為不可﹐因為第二個單元──冬蟬﹐很像筆者青年時在香港火鳥電影會看的實驗電影﹐其他四個單元﹐筆者認為純以鮮明主題﹑貼近時事的內容取勝。
    若論反映香港目下急變的大時代﹐對社會的影響確是無容置疑﹐尤是第四個單元﹐當中涉及極具爭議的香港獨立訴求﹐老人家踏上自焚之路﹐肯定深深觸動中國政府的神經。演員方面﹐只有廖啟智的表現最好﹐一些可說還未夠班。不過﹐這部見證大時代的勇氣之作﹐已不用計較演員演技了。
    《十年》贏得了本年度(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五個單元是郭臻導演的《浮瓜》﹑黃飛鵬導演的《冬蟬》﹑歐文傑導演的《方言》﹑周冠威導演的《自焚者》和伍嘉良導演的《本地蛋》。
    這部僅50萬港元的低成本製作﹐被個別搞慣製作費動輒千萬甚至過億元的資深電影人看不起﹐卻引起了香港本地及國際激烈迴響。
    《十年》曾被中國《環球時報》形容為「思想病毒」﹐這反而引發更多人追看。除戲院外﹐此片亦在香港各大學巡迥上映﹐2016年2月落畫後﹐不少教會及區議員包場供信徒及公眾人士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