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與聯儲官員對美經濟理解存在差距

04/14/2016

    聯儲局主席耶倫揚言﹐利率決定端視經濟表現﹐但經濟數據存在統計問題及季節性因素﹐已有聯儲局官員及他們的顧問認為近期的數據不可靠﹐這令投資者﹑企業及一般家庭更難估計聯儲局將何時再加息。
    三藩市聯儲銀行的研究部主管Glenn Rudebusch表示﹐美國首季經濟數據疲弱﹐但不代表美國經濟潛在實力。
    聯儲局將在4月26日至27日議息﹐而美國首季本地生產總值要到4月28日才公布。據阿特蘭大聯儲銀行的估計﹐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僅增長0.1%。
    去年末季美國經濟增長達1.4%﹐分析員相信需要2%的經濟增長﹐才能降低失業率。
    Rudebusch認為﹐剔除統計問題導致的重估及季節性因素﹐他相信首季實質經濟增長可能接近1.6%。
    Rudebusch的意見很重要﹐由於他是三藩市聯儲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的顧問﹐而Williams經常往華盛頓辯論貨幣政策。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曾表示﹐不太重視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數據﹐並稱強勁的職位增長﹐令失業率保持在健康的5%水平﹐更能反映美國經濟實況。
    本地生產總值數據與聯儲局官員對美國經濟的理解一直存在差距﹐已經不是新問題。但因為在聯儲局去年12月加息後﹐究竟何時再加息﹐市場非常關注﹐令這個問題更加突顯。
    從過去所見﹐經濟數據不斷修訂﹐向上或向下的修訂的幅度顯著。野村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員Lewis Alexander表示﹐任何統計問題都令聯儲局決定是否加息更加複雜。
    現時仍然難以估計聯儲局能否在今年內加息兩次﹐但現時期貨市場的交易反映﹐只會加息1次﹐甚至不加。此外﹐市場普遍預期4月議息後將不會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