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官員﹕加息受制通脹經濟增長

04/13/2016

    費城聯儲銀行行長Patrick Harker(上圖)周二表示﹐支持推遲加息﹐直至美國通脹回升。
Harker在大費城商會發表演講時指出﹐與幾個月比較﹐他對美國短期利率政策更加審慎。他認為﹐需要審慎對待未來利率﹐待通脹數據顯現較強勢時﹐聯儲局才作第二次加息。
    聯儲局去年12月議息後決定開始加息﹐對於下一次加息時間﹐市場有各種各樣猜測。
    Harker表示﹐以現時的油價表現來看﹐通脹或許相當低﹐在首季度內甚至可能是負數。他進一步指出﹐自2008年以來﹐通脹能夠高於聯儲局2%的目標﹐僅有兩年時間。
    Harker表示﹐看到通脹向下的風險﹐因此聯儲局值得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以防經濟下滑。
   他續稱﹐儘管今年美國經濟以顛簸開始﹐但還是看好未來發展前景。他認為﹐在今年下半年﹐經濟狀況將會開始改善﹐可讓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
    他今年在聯儲局政策委員會內沒有投票權。
    另外﹐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Rob Kaplan(下圖)表示﹐若果美國經濟從首季度的疲弱增長恢復過來﹐聯儲局在「不太遠的將來」會加息。
    Kaplan在接受財經電視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料將略低於2%﹐動力主要源自強勁的消費者消費及健全的勞工市場。
    據阿特蘭大的GDPnow預測模式﹐美國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只有0.1%的增長。
    Kaplan認為﹐首季經濟弱勢受到消費者的心理影響﹐在2016年首7周內金融市道反覆向下。
    他又為聯儲局去年12月在差不多10年內的首次加息行動辯護﹐他指出這次加息正確﹐但需要有耐性及緩慢地再次加息。
    Kaplan指出﹐在本地生產總值增長至他預期的速度時﹐下次加息會是在不太遠的將來。
    他今年在聯儲局政策委員會中沒有投票權。
    從上周公布的3月聯儲局議息會議紀錄中可見﹐有關下次加息的時間﹐有相當激烈的辯論。不過﹐市場普遍估計聯儲局在本月底議息後加息的機會不大﹐若果工作職位與經濟持續增長﹐可能在6月加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