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錄30年最大季度升幅油價3月升13%

04/01/2016

    金價與油價在首季度和3月份表現亮麗﹐前者受惠於聯儲局溫和的加息取態﹐令美元回軟﹐後者得助於市場預期美國石油產量將繼續減少﹐主要石油生產國限制產出。金價錄得近30年內最佳的季度表現﹐而油價取得差不多1年內最大月度升幅。
    周四﹐6月紐約期金每盎司上升7美元﹐或0.6%﹐收報1,235.6美元。在3月份內雖然僅升大約0.1%﹐但在首季度內上升逾16%﹐是自1986年第三季以來的最大季度升幅。
    金價在3月底有過反覆﹐但沒有影響首季整季表現。有分析指﹐聯儲局主席耶倫的溫和加息立場﹐壓抑了美元﹐有助與美元逆向而行的金價。而且﹐在年初時環球股市下挫﹐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投資者憂慮環球經濟前景﹐具避險作用的黃金需求增加。
    周五美國公布3月份就業報告﹐市場人士認為雖然續有新職位增長﹐但增長速度未足以促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
    5月紐約期油周四上升0.02美元﹐收報38.34美元。周三已扭轉了連續5天跌勢﹐因為美國每周原油產量下跌。
    紐約期油在首季內上升3.5%﹐在3月份內升逾13%﹐是自2015年4月以來最大月度升幅。
    在最近幾周﹐油價顯著反彈﹐遠高過今年初的低過30美元。這得助於美國石油產出連跌幾周﹐以及市場預期主要石油生產國在4月17日開會時﹐將協議凍結產量。
    國際能源署(IEA)高級石油分析員Matthew Parry表示﹐4月中的會議臨近﹐給油價帶來影響﹐市場正等待最後議決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