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赤字預算谷經濟 央行或不用減息

03/15/2016

    據路透社周二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下個財政年度內﹐加國財政赤字將達286億元﹐這令加國央行不用減息﹐但聯邦政府的赤字預算未必對加國經濟有很大提振。
    在受訪經濟分析員中﹐大約一半質疑聯邦政府的赤字預算能否刺激今年加國經濟增長﹐可以超越加國央行1.4%的增長目標。他們認為﹐政府增加開支刺激經濟﹐需要一些時間才見效。
    總理杜魯多(見圖)領導的自由黨政府去年10月被選出﹐曾經承諾以為期3年的赤字預算幫助提振加國經濟﹐而剛下台的保守黨政府則致力平衡財政預算。
    加國聯邦財長莫奈將於3月22日公布其首份財政預算案﹐他上月曾警告說﹐赤字可能遠高於競選時提出的100億元﹐原因是商品價格仍然低企﹐經濟增長疲弱。
    政府消息來源透露﹐赤字或許大過300億元。
    德意志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John Clinkard表示﹐赤字財政預算未必有太大刺激﹐商品價格回升及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反而有更大影響。  
    受累於油價下跌﹐加國經濟去年末季的年度增長僅0.8%﹐遠低過第三季的2.3%增長。
    受訪的26名經濟分析員預料本財政年度赤字286億元﹐部分估計超越400億元。
    大部分經濟分析員表示﹐較預期大的財政赤字令自由黨政府或要到2020至21財政年度才能平衡預算﹐並非之前承諾的2019至20財政年度。
    19名經濟分析員表示﹐聯邦政府增加開支﹐或許令加國央行在未來12個月內﹐不用減息刺激經濟。路透社另一項調查顯示﹐經濟分析員預測加國央行將維持現行利率至2017年底。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表示﹐加國家庭負債高企﹐加國央行不急於以貨幣政策刺激經濟﹐而且美國聯儲局或將進一步加息﹐阻擋加元匯價回升﹐這有利加國出口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