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好學不倦克難而上的父親

03/14/2016

    爸爸在香港信豐鋼鐵廠從沙池部最基層的工人﹐晉升至熔煉部負責人(爐長)﹐監督整個熔煉過程。熔煉部的工作是把賣入的各種廢鐵﹐以極高溫熔煉﹐在適當時候加入錳和鉻等金屬﹐合成為堅硬的鋼。然後倒入模具﹐把液體鋼定型為鋼錠。熔煉部下一個工序﹐是把鋼錠重新加熱﹐通過軋鋼機壓幼﹐製成為在建築地盤打地基用的鋼根。
    爸爸的上司是畢業於清華大學冶金學系的廠長﹐廠長很器長爸爸﹐曾帶他到德國﹑意大利﹑日本和台灣考察學習。
    爸爸讀書不多﹐卻被僱主委以重任﹐負責殊不簡單的煉鋼工作﹐這當然有他過人之處。
    我年青時﹐曾服務於德國Mannesmann和和意大利的Italimpianti﹐兩家公司都有向信豐提供設備。它們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因此我有機會走入中國很多大型鋼鐵廠的車間﹐並參加技術與商務談判。這些經驗告訴我﹐爸爸能夠爭取到信豐鋼鐵廠熔煉部獨當一面的機會﹐這或與香港當時的環境有關﹐而更重要的是他力爭上游﹑好學不倦和克難以上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