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署看好油價 高盛/皇銀看淡

03/11/2016

    國際能源署(IEA)表示﹐石油供應料將收緊﹐預示油價或將見底﹐刺激周五油價反彈﹐但華爾街大行高盛及加國皇家銀行卻持異議﹐兩者都調低油價預測。高盛更指﹐過去兩個月油價回升50%屬於「倉促」。
    總部位於巴黎的IEA表示﹐美國與非石油出口國組織的石油產出已開始迅速減少﹐而伊朗的增產並不是太激烈。
    IEA預料非油組今年的每天產出將減少75萬桶﹐比其之前估計每天減少逾60萬桶﹐多出25%。
    據石油服務公司Baker Hughes提供的最新數據﹐美國鑽油平台數目連續第十二周減少。
    受IEA和Baker Hughes這兩項公布影響﹐周五4月紐約期油每桶上升0.66美元﹐或1.7%﹐收報38.5美元﹐是自去年12月初以來的最高收市價﹐在過去1周內升了7.2%﹐已是連續第四周上升。
    高盛對未來油價前景仍然看淡﹐在其給客戶的簡報中指出﹐未來幾周內油價或將顯著下跌﹐原因是美國存量創新高﹐抵消美國產量下跌的影響。
    該行預測2016年內布蘭特原油每桶平均價為39美元﹐低過之前預測的45美元。
    商品經紀公司Powerhouse的David Thompson表示﹐對於未來油價﹐出現兩派意見。IEA看好﹐但高盛看淡。
    另外﹐皇銀在其最新季度經濟預測報告中指出﹐今年的西得州中級原油每桶平均價料為40美元﹐比去年12月的預測低12美元。該行還把2017年的預測從62美元﹐調低至57美元。
    皇銀續稱﹐低油價將衝擊加國經濟﹐因此把今年加國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調低至1.7%﹐低過去年12月時預測的2.2%增長。皇銀補充說﹐實在的消費者消費﹑出口轉強及聯邦政府將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令加國經濟保持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