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守兒童問題嚴重 愛基金伸援手

03/09/2016

    若沒有參加一個聚會﹐真不知道中國的「留守兒童」人數這麼多﹐潛在問題這麼嚴重。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可能衍生更多﹑更廣泛和更棘手的社會問題。
    香港前著名歌影視藝人﹑「愛基金」創辦人兼主席蔣麗萍日前在安省烈治文山城北華人基督教會﹐分享了她在中國幫助「留守兒童」的經歷與體驗。筆者剛巧在場﹐聽到她親身的見證。 
    從九十年代開始﹐隨著中國經濟蓬勃發展﹐有超過2.45億人口離開家園﹐往城市謀生。因為勞動力的遷移﹐出現了數千年來未見過的社會現象﹐現已有逾6,000萬名兒童變成「有父母的孤兒」──「留守兒童」。
    據介紹﹐每年中國兒童溺斃﹑交通意外及中毒等死亡人數超過5萬名﹐其中很多是農村的「留守兒童」﹐因為他們沒人看管。亦有很多10至15歲少女遭受性侵犯﹐更普遍的便是大孩子在暑假沉迷網絡遊戲﹐無心向學﹐小的孩子恐懼害怕﹐缺乏安全感。   
    這位香港實業家蔣震的三女兒表示﹐「留守兒童」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愛和管教﹐性格和品格欠缺健全培育﹐產生很多情緒問題﹐並演化成為社會問題。「愛基金」走到「留守兒童」聚居之地﹐已在河南﹑湖北﹑雲南及四川等省份﹐積極提供資源﹐支援農村單位﹐於每年暑假舉辦為期3至4周的兒童「快樂暑期班」﹐讓孩子得到關心及照顧之餘﹐接受真理和品格教導﹔也藉著不同的興趣及益智活動﹐啟發孩子潛能﹐引導其建立積極和正確的人生觀。 
    「愛基金」最近在加國成立了分部﹐蔣麗萍期望關心中國「留守兒童」的加拿大華人也出一分錢或力﹐給「留守兒童」編織一個愛與盼望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