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1月貿赤增至6.55億但出口跳升3.6%

03/04/2016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加國1月貿易赤字增至6.55億元﹐高過去年12月的6.31億元﹐但少過分析員平均預測的10.5億元。市場更加關注1月出口跳升3.6%﹐這主要得助於加元疲弱及美國經濟持續增長。
    1月貿易赤字擴大﹐因為進口增加1.1%至467億元﹐當中進口量增加1.6%﹐進口價格下跌0.5%。而出口增加1%至460億元﹐當中出口量增加3.6%﹐出口價格下跌2.5%。若剔除能源產品﹐1月出口增加2.3%。
    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Doug Porter表示﹐2016年開始便取得實在的出口量增長﹐反映等待已久的非資源行業終於出現強勢。這是加國未來經濟發展的好消息﹐料將帶動首季與2016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較健康的增長。
    他指出﹐加元低企及美國消費者增加開支﹐加國經濟對此已作出相應調整﹐這可從最新貿易數據反映出來。美國剛公布強勁的就業數據﹐預示加國貿易將可持續改善。
    加國央行一直希望加國非石油的出口﹐可以抵消能源業因為低油價而被迫削減投資的負面影響。
    油價下跌壓低了加元﹐但卻令加國出口貨品較便宜﹐幫助了本國出口。 
    1月加國消費品出口增加13.7%至73億元﹐汽車與零件出口增加7.2%至91元。不過﹐能源產口出口減少7.4%至55億元﹐因為原油和原油瀝青出口減少11.3%至36億元。
    在11個進口類別中﹐9個上升﹐當中汽車與零件增加3.3%至90億元的新高。
    1月加國輸往美國的出口增加2.6%﹐而進口增加1.1%﹐因此令加國對美國的貿易盈餘增至37億元﹐高過去年12月的31.3億元。1月加國76%的總出口是輸往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