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能源公司重手削支抗疲弱油氣市道

12/28/2015

    明年石油與天然氣價格料將繼續疲弱﹐促使美國能源公司把2016年資本開支預算進一步削減。8家公司當中包括ConocoPhillips(代號COP)和Marathon Oil(代號MRO)﹐明年將比2014年少花210億美元。
    紐約期油從2014年夏季的每桶逾百美元﹐跌至目前大約38美元﹐跌幅達六成。
    ConocoPhillips計劃明年把資本開支預算削減至77億元﹐比2014年減少55%﹔Marathon削幅更大﹐達60%至22億美元。
    論理上﹐開支預算削減﹐產量將相應減少。不過﹐部分能源公司表示﹐受惠於效率提升﹐明年產量增加。ConocoPhillips預料2016年產量增長可達3%。
    美國石油產量若不減少﹐只會令低沉的油價拖得更長。
    疲弱的油氣價格迫使能源公司把資產減值。據S&P Capital IQ搜集的數據﹐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商在第三季業績報告中﹐總共錄得超過600億美元的資產減值。部分大金額的減值受累於天然氣價格急挫﹐在過去12個月內﹐天然氣價格下跌接近51%﹐同期油價跌幅為46%。
    一些美國具影響的能源公司包括EOG Resources(代號EOG)和Occidental Petroleum(代號OXY)﹐因為疲弱的天然氣價格﹐需作出最少20億美元的減值。S&P Capital IQ的統計顯示﹐EOG在第三季內的資產減值高達63億美元。 
    業內專家表示﹐這些減值行動預示不少能源公司估計能源價格持續低跌﹐或會重新考慮在成本較高的鑽採或不進行新的開發。
    分析員指出﹐減值反映能源公司以高價買入資產﹐現時在高負債和高開支下艱苦經營。Robert W. Baird & Co.分析員Daniel Katzenberg指出﹐若果它們捱不過這次下跌周期﹐將被收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