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俄趁金價低迷增持黃金

12/11/2015

    金價跌至多年低位,但未妨礙中國人民銀行增持黃金。人行之前6年未曾披露黃金儲備資料,今年7月出乎意料公布,自2009年以來黃金儲備增長逾50%至1,658噸。截至11月底,黃金儲備再增5.1%至1,743噸。
    實物黃金交易所Bullion Capital稱,若非中國和俄羅斯央行購入黃金,金價可能已跌穿每盎司1,000美元。目前金價約為每盎司1,064美元,接近6年低位。
    分析人士稱,人行買金可能有多個動機,包括拓展外儲的資產種類,仿效其他主要央行增加黃金儲備保值。
    人行的黃金儲備規模僅相當於外匯儲備的1.6%,遠低於許多西方央行的六成黃金儲備比例,人行的黃金儲備僅相當於聯儲局所持的20%。
    分析師認為,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也可能推動中國購入更多黃金。隨着人行的黃金儲備增長,投資者對持有人民幣的信心也會增強。俄羅斯上季黃金儲備也增加77.2噸,達到1352噸,全球排第七位,在中國之後。
    昨天紐約2月期金每盎司上升3.7美元﹐或0.4%﹐收報1,075.7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