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祥﹕英雄出少年朱克伯格豪捐450億

12/10/2015

    繼微軟蓋茨、股神巴菲特之後,facebook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成為另一位公開宣布捐身家造福人類的巨富。朱克伯格與太太Priscilla Chan在女兒出生之後,寫了一封長達2000多字的《致女兒的信》,除了表達父親和母親對女兒的祝福和冀盼,也宣布將捐出他持有的fb股票99%權益,現市值計高達450億美元。
    英雄出少年,朱克伯格今年才31歲,已有能力捐出天文數字的財富,比起蓋茨在53歲才「收山」做慈善事業,巴菲特70多歲才走上這條「從富到善」的路,足見在互聯網年代致富的速度遠比過去幾十年快。
    巴菲特專注於投資舊經濟的大企業,「長揸」與企業共成長,沒幾十年時間不為功!蓋茨以軟件啟動電腦年代的「新經濟」,20年左右就建立了財雄勢大的微軟王國,時間上遠比巴菲特快。朱克伯格更誇張,facebook面世到為他帶來巨額財富不需10年時間,這在過去任何時代都難以想像的。
    積累財富的速度變得愈來愈快,但不變的是,上述3個腰纒萬貫的富翁在致富之後,都仍然懷着亘古不變的價值:重家庭、守護下一代、社會更平等、要令世界更美好等等;這些聽起來令人覺得太遙遠太理想化的追尋,在富豪願意捐出大筆金錢的幫助下,似乎又不至於遙不可及。資本主義的醜惡在2008金融海嘯之後暴露無遺,資本家巧取豪奪令走上街頭抗議的群眾高叫1%富人取去99%民眾的財富,如今屬於1%的朱克伯格捐出自己99%財產,未知是否刻意安排,但甚有象徵意義。
    無論如何,巨富捐出大部分身家,總可以令普羅大眾對有錢人、尤其互聯網年代的富人增添多一點好感!這種「豪捐」身家的富豪在香港和內地都不多見,內地富豪慈善家陳光標的「壯舉」經常令人側目,更像做騷多於行善。
    也許仍然年輕、閱世未深,朱克伯格的《給女兒的信》言辭懇切但說不上是好文章,似公司年報「主席的話」多於一封父親家書。要比較的話,蘋果教主Steve Jobs的《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演講就感人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