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若需要 利率可降至負0.5厘

12/09/2015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周二表示﹐若果有需要﹐可把加國基準利率調低至負0.5厘﹐但他強調加國經濟正按預期復蘇﹐估計不需要使用這種非傳統的貨幣政策。
    他在加拿大帝國會所發表演講時指出﹐現在不需要使用非傳統政策工具﹐也不預期將會使用。不過﹐加國央行會審慎地準備應付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
    這是首次加國央行表示﹐一旦加國出現另一次重大經濟震盪例如金融危機﹐會考慮把加國基準利率調低至零以下。
    Poloz補充說﹐央行並沒有計劃實行負利率。雖然天然資源價格續跌﹐央行仍然預料加國經濟在2017年中將達到全面營運。他承認﹐現時加國經濟復蘇所需時間﹐長過在2008年時所想像。
    加國統計局較早前公布﹐加拿大經濟經歷今年上半年衰退後﹐第三季恢復增長﹐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計增長2.3%﹐但遜市場預期的2.4%增幅﹐亦低過加國央行預測的2.5%增長。
    加國央行於12月2日今年最後一次議息後宣布﹐保持0.5厘利率不變。有分析指﹐就算美國聯儲局準備在12月加息﹐但從央行最新聲明來看﹐短期內現行利率應不會改變。
    對於有人擔心勞動人口老化﹐各國央行無力刺激經濟﹐導致環球經濟可能陷入「環球滯脹」﹐Poloz不以此為慮。他指出﹐儘管經濟增長緩慢﹐但還是見到增長。
    其實﹐早在11月中﹐加國央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已對外透露﹐若果加國央行繼續以2%為其通脹目標﹐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央行的政策利率將有較大機會跌至零。她指出﹐具創意地使用現行工具很重要﹐因為在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後﹐加國經濟增長潛能降低﹐通脹沒法被提升。
    Wilkins當時表示﹐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目前面對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傳統的貨幣政策已用至極限﹐而這些國家的政策利率現已達到零或低於零的水平。
    Poloz表示﹐檢視過其他國家自金融危機以來的經驗後﹐央行增添了新的可能刺激經濟措施﹐例如歐美已經使用的大規模買債或所謂「量化寬鬆」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