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高級副行長﹕加政策利率或見零

11/14/2015

    加拿大中央銀行高級副行長Carolyn Wilkins(見圖)周五表示﹐若果加國央行繼續以2%為其通脹目標﹐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央行的政策利率將有較大機會跌至零。
    她在多倫多大學Rothman管理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具創意地使用現行工具很重要﹐因為在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後﹐加國經濟增長潛能降低﹐通脹沒法被提升。
    Wilkins表示﹐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目前面對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傳統的貨幣政策已用至極限﹐而這些國家的政策利率現已達到零或低於零的水平。
    加國央行與聯邦政府的5年期通脹控制協議將於明年到期﹐正準備延續。此時﹐央行全力進行檢討﹐尋求創新的貨幣政策工具。
    她表示﹐加國央行密切注視全球其他中央銀行已經使用的創新貨幣政策工具﹐例如資產購買計劃(或稱量化寬鬆)﹐以及負利率。
    Wilkins進一步指出﹐環球付款方法正在轉變﹐諸如PayPal和日益流行的Uber。在環球貨幣新秩序下﹐中央銀行需要作出相應改變。
    她續稱﹐過去加拿大是貨幣政策的創新使用者。例如在1950年﹐加國是第一個工業國家率先採用浮動匯率。在1991年﹐經過多年通脹與利率爬升後﹐加國央行是全球第二間央行推出控制通脹目標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