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第三季環球黃金需求增8%

11/13/2015

    世界黃金協會(WGC)周四表示﹐第三季度環球黃金需求按年增加8%﹐主要因為在主要市場﹐零售投資者趁金價下跌吸納。雖然第三季度黃金需求轉強﹐但該協會對第四季度的需求前景持審慎態度。
    世界黃金協會在其最新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指出﹐第三季度內黃金消耗量達1,120.9公噸﹐多過去年同期的1,041.9公噸。環球黃金供應僅按年增加1%至1,100.1噸。
    在第二季度內﹐黃金需求疲弱﹐按年下跌12%至6年低位。
    儘管黃金需求增加﹐卻沒有推高金價﹐第三季度金價下跌大約2%。有分析指﹐因為市場預期美國加息﹐當利率上升時﹐沒有利息收入的黃金﹐吸引力低過國庫券等具利息收入的投資工具。而且﹐加息預期推高美元匯價﹐給以美元計價的黃金造成壓力。
    黃金用在珠寶首飾的需求﹐佔了黃金總需求逾六成﹐在第三季度這方面的需求按年上升6%至631.9公噸﹐是自2008年以來最高的季度需求。  
    第三季度內﹐環球黃金投資需求按年跳升27%至229.7公噸﹐由於亞洲﹑美國和歐洲的金條和金幣需求上升。
    金條和金幣的總需求增加33%至295.7公噸﹐高過去年同期的222.2公噸。當中中國的需求跳升70%至52.3公噸﹔印度的需求增加6%至57公噸﹔美國和歐洲分別增加207%及35%﹐至32.7公噸和60.9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表示﹐第三季度錄得異乎尋常的需求後﹐對第四季度的需求審慎。該會維持對2015年度黃金需求介乎4,200至4,300公噸的預測。中國的需求預測介乎900至1,000公噸﹔印度的需求預測介乎850至950公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