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盛期貨盧楚仁﹕苦盡「金」來

11/16/2015

    金市從2011年9月見1,920美元紀錄高位後,大小反彈浪已有9個,最多的反彈浪約有270美元,最小的也有90美元。所以,金市在這熊市走勢中,可用長沽短揸的策略,而每當金市跌至一個新低價時,投資者便可部署短揸博反彈的策略。而大反彈浪中,具備以下條件便會出現:
    (一)相對強弱指數嚴重超賣:幾乎每次大反彈中,日線圖中的RSI 14天線都會跌破30甚至20,然後就出現反彈。所以RSI 14天線一跌破30,揸金的機會便會出現。
    (二)一浪低於一浪:金價跌破上一浪的最低價,在創新低時,亦是其中具備一個反彈的特徵。
    (三)股市不穩:大多數金價反彈中,過半數是美國股市反覆回落,導致資金流入金市短暫避險,令金市受到支持出現反彈。
    (四)MACD出現逆轉:每次金價出現顯著反彈浪中,MACD均出現逆轉及買入信號,提供準確突破,短期見底轉勢信號。
    (五)保力加通道底部:最後,當金價跌至保力加通道的底部時,再加上RSI 14天線亦跌至接近20時,都表示金價有機會已見底,即將出現大幅度反彈。
    所謂物極必反,再加上每次金市的反彈浪,都有接近100至270美元的升幅不等,若以槓桿式即孖展做法,這個反彈幅度所帶來的利潤是相當可觀的。除了物極必反定理外,每次高位沽金的大戶或基金經理,均會在金價創新低,及同時已獲取巨利時,便會空群而出來平倉買上,令到金價短線出現大幅反彈,提供一個短炒良機。
    若以目前形勢分析,金價到哪個水平可以趁低吸納博反彈呢?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再加上是一個關鍵的支持位,便值得一博。兩個關鍵阻力位分別是2010年2月的最低價1,044美元,以及2008年3月的最高價1,032美元,這兩個價位不單只是阻力中的阻力,亦是符合上述的要求,可以短線博反彈。
    入市策略亦十分簡單,只要接近1,044美元買入,下破1,031美元止蝕便可以,上位則起碼要在1,100美元或以上獲利平倉。但今次金價回落,不知能否去到1,044美元才是重點所在,所以要密切留意會否未到便已被偷步炒上,到時候便要提早坐上順風車。
    上周世界黃金協會發表報告指,7月金價下跌,刺激珠寶、金幣和金條的大量需求,使第三季度全球黃金需求創兩年多來高位,增長8%,故大戶有機會在低位平倉及實貨需求帶動,及在做好風險管理下,金價短線博反彈是上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