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祥﹕伊斯蘭國急速冒起 靠賣油賺錢

11/16/2015

    巴黎血腥恐襲震驚全球,殘酷的事實告訴我們,美歐和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態度南轅北轍、中東諸國和伊斯蘭國關係曖昧不清,歐洲各國對中東移民、如何把穆斯林融入本國社區都出現很多爭拗,為伊斯蘭國和激進分子提供「有機可乘」的空間,令激進分子可「以小博大」,以少數人發動襲擊,就足以把恐怖活動的震懾效果傳遍世界。
    伊斯蘭國在2013年才成形,但至今控制的領土比英國還大,人口則達600萬,靠賣石油賺錢,伊斯蘭國估計現在擁有約20億美元資金,每天油元進帳200萬美元(據報道經美歐密集轟炸其石油設施,油元日收減至50萬美元);伊斯蘭國也向佔據地收稅、收過路費等等,有恒常收入;它雖沒有國家承認,但實已成為一國!
    石油收入是伊斯蘭國主要財源,美國從2014年開始即集中空襲伊斯蘭國的石油設施,但《金融時報》14日的報道稱,在敘利亞東部旳奧馬油田(al-Omar)一帶現在每天仍有6公里長的車龍,等待從這個由伊斯蘭國控制的產油區「運油」出境,在高峰期,伊斯蘭國控制下的油井每天可產3萬至4萬桶油。
    在全球封鎖之下,伊斯蘭國為何仍然能夠順利生產和銷售石油?他們如何避開現行金融體系處理龐大的石油收益?它主要向哪個國家購買武器發動「聖戰」?這些問題,至今都沒有一個具說服力、有根有據的答案,但據已經披露有關美國九一一恐襲的材料,沙特阿拉伯與當年的慘劇有千絲萬縷關係,沙特是當年「基地」和眾多激進組織的金主。在中東各國及伊斯蘭各教派之間,到底誰是伊斯蘭國的朋友?誰在私底下對它提供協助?
    伊斯蘭國的「理想」是復興包括現今敘利亞、巴勒斯坦、以色利、黎巴嫩、約旦等地的「大敘利亞地區」,此區在一戰前由法國托管,也許此歷史原因,令法國成為伊斯蘭國的死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