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提價至37億美元購優酷土豆

11/07/2015

    阿里巴巴(代號BABA)周五宣布﹐斥資大約37億美元﹐收購被稱為「中國YouTube」的優酷土豆(代號YOKU)﹐最新收購價略高於10月中提出的收購價。
    阿里巴巴透過是項收購﹐可以接觸逾5億名網絡視像使用者﹐令這家電貿巨擘加速向中國數碼傳媒市場推進。
    阿里主席馬雲此舉反映其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他曾向投資者表示﹐市場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反應過激。
    消息刺激優酷土豆在美國的預託證券昨天最高上升至26.7美元﹐低過阿里巴巴每份預託證券27.6美元的收購價。最後收報26.14美元﹐上升1.77美元﹐或7.26%。
    在10月16日﹐阿里提出以每份預託證券26.6美元﹐收購在優酷土豆仍未擁有的股權﹐當時阿里已擁有優酷土豆18.3%的股權。
    根據阿里的最新收購價﹐優酷土豆餘下股權的總值約48億美元。
    阿里最新提出的27.6美元收購價﹐比優酷土豆於10月15日的收市價高出35.1%。
    阿里財務總監武衛在10月曾表示﹐任何交易都會包括優酷土豆現時持有的11億美元現金。若以此計算﹐在新收購建議下﹐阿里最終將支付大約37億美元。
    Summit Research 分析員Henry Guo表示﹐未錄得盈利的優酷土豆需要伙同阿里合作。
    優酷土豆行政總裁古永鏘現時擁有公司大約18%股權﹐在交易於2016年首季度完成後﹐繼續擔任行政總裁。他表示﹐獲得阿里的支持﹐可以確保優酷土豆將來成為具領導地位的多屏幕娛樂及傳媒平台。
    優酷在2012年與競爭對手土豆合併﹐交易涉資超過10億美元。
    在過去幾年內﹐阿里在中國數碼傳媒業已作出多項大金額投資。投資對象包括文化中國傳播集團﹑華數傳媒和北京光線傳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