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能否購下法Alstom 歐盟下周五定奪

09/05/2015

    歐盟委員會將於下周五決定是否批准通用電氣(代號GE)收購法國Alstom的發電設備業務﹐一旦收購獲批准通過﹐可讓這家美國大型工業集團進行重大削支重整。
    此項涉資約達135億美元的交易﹐是通用電氣歷來最大的收購﹐早在2014年4月便對外公布﹐正等待歐盟委員會的審核結果﹐預期委員會將於9月11日作出最後決定。若果收購得以落實﹐將併合全球其中兩家最大的發電廠硬件製造公司。
    歐洲的監管機關一直關注新合併公司將壟斷了燃氣渦輪市場﹐而通用電氣仍然未透露將作出怎樣的改變﹐以爭取歐洲反壟斷監管機關的支持。
    通用電氣在5月時曾向投資者表示﹐若併合Alstom的發電設備業務﹐在未來5年內﹐將可削減30億美元支出﹐金額比16個月前宣布這項收購時高出逾1倍。
   通用電氣還預期透過這項交易﹐能夠在2018年度增添每股盈利15至20美仙。根據湯遜路透調查分析員預測的2018年度盈利﹐所增添的盈利佔集團總盈利接近一成。
    通用電氣曾表示﹐為了達到削支增添盈利的目標﹐需要整合生產作業﹐削減重覆的人手﹐縮減採購開支。不過﹐集團為求法國政府同意收購﹐去年已答應在法國增添1,000個職位﹐這勢將限制通用電氣削支節約的能力。
    通用電氣去年表示﹐Alstom有涉及這項交易的1.8萬員工是在法國以外的歐洲國家工作。
    T. Rowe Price投資經理Peter Bates表示﹐對通用電氣來說﹐收購一家龐大又業務集中在歐洲的公司是一項挑戰﹐從過去的經驗可見﹐要在歐洲取得協同效益很困難。他仍然認為﹐通用電氣可能撤回收購。
    通用電氣還要面對其他困難﹐例如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短期內將減少對發電設備的需求﹐尤其是在發展中市場﹐削弱了集團的收入前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