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O高級經濟師陳蔚純博士﹕加國3大政黨經濟政策比較

09/26/2015

    距離10月份的加國聯邦大選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了,3大政黨的辯論較量進行得如火如荼,雖說每個選民們在決定將票投給哪個黨時所看重的東西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人都會考量比較各政黨的經濟政策,畢竟這是事關多數人的工作、收入和生活水平。
    此次3大黨經濟政策的不同性主要反映在政府預算、基建投資和稅收上邊。總的來講,保守黨是試圖把無為當做最大的作為,盡量在各項經濟政策上都維持原狀或者只有小幅度的調整﹔自由黨的重點和亮點在於基建投資﹔新民主黨的側重在於稅率和家庭福利的調整。3者的側重點和各自政黨長期以來堅持的大方向以及在民眾心目中形成的既定印象非常符合。
    今年保守黨終於在2008年以來第一次實現了政府收支盈餘,此也成為保守黨競選過程中手裏持有的一張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自由黨提出要大幅度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因此政府準備忍受3年接近100億每年的預算赤字。
    理論上來講,預算赤字也不是什麼洪水猛獸,目前加拿大的政府負債和GDP的比率在G7國家中數低的,只要赤字每年不超過200億,不導致政府債務和GDP的比率明顯上升,這樣的赤字應該就不會引發評級機構﹐以及市場對我們財政狀況的過分擔憂。
    自由黨提出用赤字來換得基礎建設投資的增加,問題是基建一般都是大手筆,投入時間也很長,政治家牽頭參與的投資項目更是有可能過於注重其拉選票的短期效果而非長期經濟利益。自由黨需要有一個更具體一點的計劃來讓選民相信錢不會被投到不該投的地方,而且這些投資項目在未來能有一定的收益使得赤字可以在幾年後被消除。目前似乎自由黨還沒有想到那麼多的具體細節。
    新民主黨的對大企業加稅並大幅提高家庭育兒福利以及最低工資的做法,在我看來可能是對目前加拿大的就業市場和經濟增長最沒有幫助的。儘管新民主黨提出對中小企業小幅度降低稅率,但問題是在現在的經濟現狀,有多少家庭企業會把從稅收上邊省下來的一點錢﹐用於再投資或招募新僱員?而對大企業的加稅則很可能就迫使他們收縮投資或進行裁員,尤其是在搖搖欲墜的能源行業。
    當然,每個選民根據自己的現狀對政黨政綱的關注點各有不同,但因為經濟政策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不得不多花點時間去思考比較哪個黨領能給我們帶來更合理且可行性更高的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