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Now﹕美第三季經濟增長1.5%

09/24/2015

    美國經濟復蘇之路並不平坦﹐今年首季度只有輕微增長﹐次季度顯著反彈﹐但有權威調查指出﹐第三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可能僅得按年計1.5%增長﹐這促使聯儲局明年才開始的加息的言論再現。 
    受市場人士廣泛信賴的阿特蘭大聯儲銀行預測工具GDPNow顯示﹐美國第三季度GDP按年增長1.5%。但次季度GDP的增長高達3.7%﹐從首季度的0.6%大幅回升。
    美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減慢﹐看來因為美元呈強﹐導致出口疲弱﹐衝擊了製造業﹐而且企業投資不甚活躍。 
    阿特蘭大聯儲銀行將根據具體情況及最新發展﹐作出多次預測修訂。而從最近的調查所得﹐在美國經濟體系內﹐只有樓市顯現更大增長動力。
    美國經濟復蘇之路持續6年﹐2015年看似是較強勁的1年﹐但從現時觀察所得﹐前景仍然充滿波折。市場原來預期美國經濟正恢復健康增長﹐聯儲局於上周四議息後公布開始加息﹐但最後卻按兵不動﹐反映了聯儲局對美國未來經濟前景還有保留。
    總部位於紐約的Convergex首席市場策略員Nicolas Colas表示﹐美國經濟目前的增長速度﹐比很多市場人士覺得或想見到的慢。
    事實上﹐聯儲局上周四在議息公布中指出﹐最近的環球經濟及金融發展﹐或許某程度上妨礙了經濟增長﹐短期內可能進一步給通脹造成下行壓力。
    聯儲局自2008年以來﹐一直把聯邦基金利率控制在近乎零的水平﹐目的是刺激美國經濟復蘇。
    Markit首席經濟分析員Chris Williamson指出﹐美國以至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且通脹極溫和﹐或促使聯儲局再作觀察﹐到2016年才加息。
    他續稱﹐美元匯價上升﹐主要出口市場尤其是從前快速增長的國家例如中國經濟轉弱﹐給美國製造商帶來經營壓力。
    不過﹐還有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料聯儲局在未來幾個月內加息。他們的理據是美國就業市場已顯著改善﹐消費者保持相當程度的消費。
    阿特蘭大聯儲銀行估計第三季度消費者開支將有3.2%增長﹔消費者開支佔了美國經濟七成比率。
    另據MarketWatch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美國第三季度GDP增長2.5%﹔Blue Chip的調查結果也是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