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明鍾穎輝﹕油價金價短期難脫弱勢

09/26/2015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引述道明的報告指出﹐油價弱勢未除﹐預料在未來6個月內﹐紐約期油仍然在每桶50美元以下徘徊。另外﹐金價受壓於美元呈強﹐在今年末季度內﹐紐約期金每盎司平均價格料為1,075美元。
    鍾穎輝表示﹐根據道明報告的分析﹐在過去1年內﹐油價從高位急挫﹐主要受累石油供應過剩﹐油組堅持不減產。但近期油價的跌勢﹐因為市場憂慮新興國家尤其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壓抑了石油需求﹐令油價回升乏力。據最近公布的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9月份初值跌至47﹐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位﹐也低過8月份錄得47.3的終值。
    道明報告指出﹐隨著環球經濟明年逐漸好轉﹐2016年紐約期油每桶平均價格可望回升至54.75美元﹐略高過2015年的49.4美元平均價﹐在2017年底或許升至70美元 。
    鍾穎輝進一步引述道明報告指出﹐在最近幾個月內金價狹幅上落﹐趨勢向下﹐主要因為美元一直處於強勢。道明仍然預測聯儲局在明年首季度才開始加息﹐相信美元強勢將持續至明年首季度﹐與美元逆向而行的金價料將繼續受壓﹐從現在到明年首季度可能下試每盎司1,050美元。一旦美元攀至這次升浪的頂位﹐金價壓力稍為紓緩﹐在明年底可能重返1,200美元。
    美股周五先升後跌﹐下午2時後﹐大市顯著向下﹐最後道指保住升勢﹐但標普500指數及納指均下跌收市﹐主要受生物科技股下挫拖累。加股走勢與美股相似﹐最終仍能以上升收市。
    道指早段曾上揚264點﹐最後升幅收窄﹐仍升113.35﹐或0.7%﹐收報16,314.67﹔標普500指數下跌0.9﹐或0.05%﹐收報1,931.34﹔納指下跌47.98﹐或1.01%﹐收報4,686.5﹔多指上升39.9﹐或0.3%﹐收報13,378.57。
    美加股市周五早段的升勢﹐受聯儲局主席耶倫周四收市後的演講促動﹐她暗示將在今年底前加息﹐因為美國經濟轉強。另外﹐美國商務部把次季度本地生產總值增長向上修訂為3.9%﹐高過之前公布的3.7%。
    不過﹐美國共和黨議長博納突然宣布10月30日起辭任議員﹐結束他的國會議員與議長生涯。
    Capitol Advisors高級投資經理Channing Smith表示﹐博納的決定給股市淋了冷水﹐增添市場不明朗因素﹐特別是投資者現時對環球經濟增長及聯儲局的貨幣政策都捉拿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