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放緩憂慮再度推跌美加股市

09/02/2015

    中國官方周二公布﹐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穿50﹐降至49.7﹐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是半年來首次跌穿50﹐並創3年低位。美加股市周二開市﹐便被拖累下挫。
    最後道指下跌469.68﹐或2.84%﹐收報16,058.35﹐標普500指數下跌58.33﹐2.96%﹐收報1,913.85﹔納指下跌140.4﹐或2.94%﹐收報4,636.1﹔多指下跌377.22﹐或2.72%﹐收報13,481.9。
    道明自管投資亞洲業務總監鍾穎輝表示﹐美加股市大跌源自投資者再度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擔心環球經濟受到影響﹐美國企業海外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收入受損。中國政府剛公布的PMI這麼疲弱﹐便成為跌市的觸發點。
    他續稱﹐較早前公布的8月份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初值僅47.1﹐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並遜市場預期的48.2以及7月終值的47.8。周二公布的終值為47.3﹐雖較初值略高﹐也是低於50的榮枯分界線。
    鍾穎輝指出﹐道明有鑑於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顧慮﹐以及近期反覆的金融市道﹐已把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預測時間﹐從之前估計的今年9月﹐推遲至明年3月。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師陳蔚純表示﹐在9月中聯儲局議息前﹐美加股市料將繼續反覆﹐很容易受經濟數據左右。這些數據不一定來自中國﹐有關美國的經濟數據也會對現時非常敏感的股市產生影響。
    她舉例來說﹐私人僱傭機構ADP周三公布的最新就業數據﹐對周五公布的美國官方8月份就業報告有相當的預示﹐因此ADP的數據不能忽視﹐美加股市可能受到牽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