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屋市嗅到炒味 入市當心

04/08/2015

    「股神」巴菲特講過﹕「在大家瘋狂的時候﹐正是離場的時候。」
    他的忠告相信不單適用於股市﹐在其他投資市場一樣管用。今天﹐環顧加拿大屋市﹐巴菲特這句話值得大家醒覺。有人警告說﹐已嗅到了炒味﹐入市當心。
    最近﹐在安省萬錦市──一個華裔移民鍾愛的多倫多北部快速增長城市﹐出現一個爭購新屋盤﹐在開售前的50小時﹐已有人冒嚴寒排隊﹐準備搶先選購。甚至傳出排頭位的輪購者﹐開價2,000元賣頭籌。
    一度有人在新屋盤銷售中心門前﹐以座椅代人排隊﹐但地產發展商不認許此做法﹐開售前一夜在門口搭起帳篷﹐要求「實人排隊」。有買家在帳篷內捱了極度嚴寒一夜﹐於開售當天下午﹐以80多萬買下1間獨立屋。據她表示﹐買了之後﹐銷售商把同樣房屋立即加價1.5萬元。
    加拿大地產商會近年公布二手房屋銷售最新報告時不忘指出﹐多倫多與溫哥華這兩個最重要的市場﹐市道依然相對其他市場蓬勃﹐價格持續上升﹐推動了全國平均屋價上揚。如果剔除多市與溫市﹐加國整體地產市道未必如想像般熾熱。
    針對多倫多來說﹐屋價高居不下﹐且有進一步上升趨勢。若價格升至脫離一般民眾的購買力﹐中間還可能含有炒賣成分﹐一旦利率從目前的超低位爬升﹐向下調整勢所難免。
    一些悲觀論者曾警告說﹐加國屋市泡沬正在醞釀﹐提防泡沫爆破後的大跌市﹐屋價下挫兩三成的機會不能排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