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股料成今年首季美企盈利亮點

04/06/2015

    美國企業將在本周開始公布今年首季度業績﹐分析員預期標普500指數成分公司盈利按年下跌。不過﹐金融股系卻是異數﹐首季度按年盈利預料不跌反升﹐平均升幅逾11%。
    受累於油價急挫﹐能源公司盈利大跌。據標普Capital IQ高分級分析員Lindsey Bell表示﹐分析員普遍預期標普500成分公司在今年首季度盈利按年平均下跌3%。 
    另據FactSet高級企業盈利分析員John Butters表示﹐今年首季度與次季度美國企業盈利預料按年下跌4.6%和1.9%。但在去年12月31日﹐分析員卻預期這兩個季度的按年盈利分別上升4.3%和5.3%。
    FactSet還表示﹐在這500家公司中﹐預料有163家的盈利下跌。
    FactSet指出﹐截至上周三收市﹐油價按年下挫45%﹐標普500指數的能源股系成重災區﹐系內企業預料首季度盈利按年大跌63.4%。若果剔除能源公司﹐在餘下的459家公司中﹐有125家或28%料錄得盈利跌勢。
    標普Capital IQ美國股票策略員Sam Stovall表示﹐美國企業首季度業績即將公布﹐投資者需要認清這是否美國企業整體盈利退倒的預示﹐或者僅是油價下跌的拖累。
    除了首季度與次季度美國企業盈利料會按年下跌外﹐有分析員擔心第三季度與末季度能否保住低至中單位數增長仍然存疑﹐尤其是聯儲局蓄勢加息。
    不論如何﹐美國金融股系是少見的亮點。標普Capital IQ的調查揭示﹐分析員預期﹐標普500指數的金融公司在今年首季度盈利按年增長11.05%﹐是盈利增長最大的股系﹐排在第二位的健康護理股系料只有9%的按年盈利增長。
    分析員普遍預測美國銀行(代號BAC)今年首季度盈利高達34.7億美元﹐但去年同期卻虧蝕2.76億美元﹐主要受累於與美國房屋金融署和解的60億美元罰款。
    有分析指﹐對長期投資者來說﹐現在可以考慮吸納美國金融公司。因為美國監管機關與它們的和解談判已完結﹔美國經濟將持續增長﹔隨著聯儲局加息﹐淨利息差擴寬﹐將提升銀行盈利。而且﹐KBW銀行指數(代號BKX)現時的市盈率為12倍﹐低過1年前的12.3倍﹔銀行股市盈率又與大市存在折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