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市旺 3美企IPO首天股價彈升

04/17/2015

    3家美國公司周四首次公開上市﹐同被投資者熱烈追捧﹐當中以Etsy(代號ETSY)表現最矚目﹐股價一度彈升1.23倍。另外兩家公司Virtu Financial(代號VIRT)和Party City(代號PRTY)股價亦有雙位數字升幅。
    總部位於紐約布魯克林的Etsy是網上工藝品銷售公司﹐在納斯達克首天掛牌上市﹐以31美元高開後﹐曾升至35.74美元﹐比16美元招股價高出1.23倍。其後回落﹐仍以30美元收市。
    高頻交易公司Virtu也是在納市上市﹐以23美元高開後﹐一度升至23.67美元﹐比招股價19美元高出24.58%。最後收報22.18美元。
    專門出售派對用品的Party City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天上升﹐以20.5美元高開﹐最高曾升至20.84美元﹐比17美元招股價高出22.59%。最後收報20.7美元。
    Etsy透過首次公開上市﹐出售1,670萬股股票﹐籌集了大約2.67億美元﹐市值為18億美元。該公司在2005年由Rob Kalin創辦﹐當時只想藉此出售他手製的木電腦。其後穩定發展﹐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有5,400萬名會員﹐當中140萬名是活躍賣家﹐1,980萬名是活躍買家。
    Etsy自稱是非牟利公司﹐據其呈報的資料﹐2014年度銷售額比2013年度增加56.4%﹐但從未錄得盈利。2014年度內﹐淨虧損為1,520萬美元﹐顯著多過2013年度的80萬美元淨虧損。行政總裁Chad Dickerson表示﹐上市後沒有計劃發出季度或年度盈利指引﹐但會經常與投資者聯絡。
    Virtu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的高頻交易公司﹐在極短時間內買賣證券﹐從很微薄的差價獲利。這次首次公開上市集資逾3億美元﹐主要用作償還包括私人股本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等現有投資者。
    Party City出售2,190萬股股票﹐籌集大約3.72億美元﹐市值約為19億美元﹐是次集資所得主要用作減債。目前﹐在美國營運大約900店舖﹐店舖集中在加州﹑佛羅里達﹐紐約與中西部一帶。出售的派對用品包括氣球﹑裝飾品﹑文具和禮品﹐大部分是自行設計和製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