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3月通脹雖升 央行今年料仍不改利率

04/18/2015

    加國3月通脹雖然上升至1.2%﹐並超越市場預期﹐但經濟分析員預料﹐這將不會改變加國央行現行利率政策﹐目前0.75厘的隔夜利率料將保持至今年底。
    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公布﹐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1.2%﹐高過2月錄得的1%。據湯遜路透調查所得﹐經濟分析員平均預測﹐3月指數升幅維持為1%。
    若剔除汽油﹐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2.2%﹐與2月一樣。如果剔除幾個價格最反覆的項目﹐3月的核心指數按年上升2.4%﹐而經濟分析員員平均預測的升幅為2.1%。
    加國央行的目標是把核心通脹維持於接近2%的水平。
    道明銀行經濟分析員Leslie Preston表示﹐儘管通脹上升﹐但考慮到現時的加國經濟現實情況﹐這種上升趨勢料不會持續﹐相信加國央行在今年內將保持現行利率不變。
    加國央行在1月突然減息0.25厘至0.75厘﹐在之後兩次議息均沒有改動利率。
    Preston認為﹐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需要向前看﹐雖然通脹上升﹐但在今年上半年內﹐加國經濟料將放緩至僅得大約1%的按年增長。
    她指出﹐在未來幾個月內﹐加國經濟增長減慢﹐將會緩和通脹的壓力。
    本周加國央行議息後宣布維持0.75厘利率不變﹐還把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調低至1.9%﹐低過1月時預測的2.1%。並且﹐預期今年首季度核心通脹為2.1%。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內隨著加國經濟增長放緩﹐核心通脹估計將稍為回落﹐但未足以令央行進一步調低利率。昨天公布的3月通脹數據﹐更使他相信加國央行在2015年餘下時間內﹐將維持利率不變。
    經季節調整後﹐3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4%﹐2月的升幅為0.2%。3月和2月的核心指數按月分別上升0.4%及0.1%。
    在8個類別中﹐7個的價格均上升﹐當中以食物價格升幅最大﹐達3.8%﹐但汽油價格則下跌19.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