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小麥局售予沙特國企與美穀物交易商

04/18/2015

    沙特阿拉伯1家國營企業與美國穀物交易商Bunge(代號BG)聯手以2.5億元﹐收購加拿大小麥局(簡稱CWB)的大多數股權。
    Bunge與沙特農業與家畜投資公司(簡稱SALIC)成立的合資企業G3 Global Grain Group宣布﹐購入CWB的50.1%股權﹐餘外的49.9%股權將由1個維護農夫權益的信託持有。G3將以緬省溫尼辟為總部﹐加國聯邦政府已批准這項收購﹐交易預料將在2015年7月完成。
    G3在7年內﹐有選擇權以市價從農夫購入他們持有的股權。
    G3行政總裁Karl Gerrand表示﹐把這些公司併合在一起﹐將在加國西部的穀物處理業創建一家有巨大能力的新公司﹐讓農夫有較多選擇﹐並更能接觸國際買家。
    CWB表示﹐通過這份協議﹐將在加國發展出一個新的由大西洋岸至太平洋岸的穀物處理與付運網絡﹐並將提升加國的穀物出口能力﹑創造職位及推動草原省份的經濟增長。
    自40年代以來﹐加國草原省份的農夫需把他們的小麥和大麥出售予CWB﹐然後出口到海外市場。儘管有反對聲音與多宗訴訟﹐加國聯邦政府仍然落實其多年承諾﹐在3年前取消CWB的壟斷地位。
    CWB仍然由加國聯邦政府控持﹐而渥京一直在找尋投資者購買其大部分股權。與此同時﹐CWB正設法重新定位成為獨立穀物處理公司。
    沙特阿拉伯在2008年開始減少本地小麥種植﹐計劃於2016年左右完全倚賴進口。SALIC是由前沙阿皇帝Abdullah於2011年創辦﹐目標是主要透過與其他國家的大型生產計劃保證該國的食物供應。
    CWB在加國西部﹑安省雷灣和魁省Trois Rivieres港口營運7個穀物起卸站。CWB正在緬省Bloom和St. Adolphe及沙省Colonsay及Pasqua多建4個穀物處理設施。
    G3表示﹐Bunge在魁北克市的出口站及在魁省的4個穀物起卸站將包括這項交易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