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Q增產抵禦低油價 末季多購1.9倍

03/06/2015

    加國最大重油生產集團Canadian Natural Resources(代號CNQ)在去年末季度內﹐增加產量以應付油價下跌﹐盈利得以跳升1.9倍﹐還有能力提高派息﹐刺激股價上揚。
    Canadian Natural周四宣布﹐去年末季度內﹐錄得盈利12億元﹐或每股1.09元﹐顯著高過2013年同期的4.13億元﹐或每股0.38元。剔除一次過項目後的經調整每股盈利為0.69元﹐高過彭博調查14名分析員所得的0.67元平均預測。
    集團還宣布﹐把季度派息從每股22.5仙﹐調高至23仙。這有別於同業﹐在油價急挫下﹐其他石油生產商相繼削減派息﹐甚至取消派息。
    在去年第四季度內﹐紐約期油每桶下跌25%﹐至平均73.47美元。Canadian Natural在末季度內把石油產量提高至每天860,920桶﹐比2013年同期的677,242桶﹐增加27.12%。
    Raymond James分析員Chris Cox表示﹐預料Canadian Natural今年產量將比去年大幅上升﹐這受惠於兩項大型收購﹐來自Horizon的產量增加﹐Primrose的問題解決﹐Kirby產量增長。
    Canadian Natural表示﹐在2015年度內﹐將進一步削減資本開支1.5億元﹐在今年1月﹐集團已宣布削減資本開支24億元至62億元﹐以應對油價下挫的衝擊。而且﹐管理委員會成員減薪10%。
    此外﹐把部分已計劃的保養工作推遲至2016年﹐令Horizon油砂項目的停工日子﹐從35天減少至6天。集團指出﹐這些安排將把每天石油產量增加1萬桶。
    Canadian Natural仍然在考慮如何處理旗下油田開採使用權業務。同業Encana(代號ECA)在去年5月﹐把屬下開採使用權公司分拆﹐套現大量現金﹐而這項分拆更成為14年內加國最大的首次公開上市交易。
    Canadian Natural股價周四一度上升5.71%﹐至全日最高位38.88元﹐最後收報38.64元﹐上升1.88元﹐或5.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