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經濟研究部主管料美聯儲9月加息

03/23/2015

    渣打銀行經濟研究部主管John Calverley(見圖)表示﹐美國聯儲局在上周三議息後的公布中﹐把「耐心」等待加息這個詞彙撤掉﹐若從現時美國經濟狀況分析﹐聯儲局很可能在今年9月加息。加國方面﹐受累於油價急挫﹐經濟增長放緩﹐加國央行或許在今年4月再減息0.25厘。
    Calverley預測﹐今年美國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將有2.8%增長﹐高過2014年的2.4%﹐到2016年﹐將重回2.4%增長率。在這樣的經濟形勢下﹐聯儲局加息步伐料將循序漸進﹐每兩次議息才調高聯邦基金利率1次﹐每次調高0.25厘﹐直至2厘。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接近零。 
    加國去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2.5%後﹐Calverley預料今年將大幅回落至0.8%﹐明年的增長率仍停留在0.8%的低位。原因是加國是原油出口國﹐而油價從去年6月的高位已大跌六成﹐正衝擊加國各行各業﹐側重石油業的阿省經濟所受打擊尤為嚴重。
    因此他估計﹐加國央行或將在今年4月議息後宣布再減息0.25厘。
    在今年1月﹐加國央行突然宣布減息0.25厘至0.75厘﹐希望以此抵禦油價下挫對加國經濟的衝擊。當時﹐央行在其季度貨幣政策報告預測今年和明年加國經濟增長分別為2.1%和2.4%。
    加國經濟轉弱﹐央行出人意表地減息﹐令加元兌美元匯價不斷下滑。若果央行在4月再減息﹐加元料將進一步受壓。Calverley預料﹐在今年次季度內﹐加元兌美元平均匯價將跌至1加元兌76.92美仙﹐低過首季度的79.36美仙。上周五﹐收報79.37美仙。
    對於歐洲央行從3月9日起﹐全面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Calverley認為此舉可以促動歐洲經濟回升﹐預料今年歐盟地區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將有1.5%增長﹐明年的增長可達2.1%﹐遠高過去年的0.9%。
    一旦歐洲經濟回復正常增長﹐美國經濟增長加快﹐中國經濟保住7%增長﹐Calverley相信油價將可從低位逐漸回升﹐預料在今年次季度內﹐紐約期油每桶平均價格為58美元﹐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內﹐分別上升至75美元及84美元。上周五﹐紐約5月期油收報46.57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