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挫 加國經濟今年轉吹東風

01/14/2015

    去年12月時﹐每名駕車者最感開心的其中一件事﹐莫過於重見每公升汽油跌低於1元。若果紐約期油價格維持在現時跌位﹐甚至進一步下跌﹐我們繼續享用較低價的汽油﹐而從汽油節省所得﹐可以增加其他消費。
    油價去年由高位急挫一半至每桶大約52美元﹐今年首更曾跌穿46美元﹐據經濟師的分析﹐因為環球經濟增長放緩﹐石油需求下降﹐但石油出口國組織卻堅持不減產﹐令市場供過於求﹐油價受壓不斷下滑。
    除了經濟因素﹐還有各種各樣的猜測﹐諸如﹕油組欲以低油價﹐打擊生產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與加國油砂開發商﹐消滅部分競爭對手﹐保住壟斷局面﹔美國政府聯同油組內最具影響力的沙特阿位伯﹐圖以低油價衝擊俄羅斯的石油業﹐從而動搖其經濟﹐粉碎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政治野心。
    不管從經濟分析或政治陰謀論出發﹐短期內油價料難顯著反彈。石油是加國最大出口產品﹐因此今年加國出口金額勢將下降﹐而能源業佔主導地位的阿省經濟肯定首當其衝。在過去多年﹐阿省以至周邊地方﹐受惠於高油價及蓬勃的能源開採業﹐經濟表現超越加國東部﹐包括重要工業據點──安省和魁省。
    分析師告訴筆者﹐時移勢易﹐油價急挫扭轉了國際競爭形勢及加國整體經濟格局﹐今年安省與魁省經濟增長有望趕過阿省和沙省等加國西部省份。
    如果安省經濟增長提升﹐就業市場續有改善﹐省民收入增加﹐加上新移民不停湧入﹐多倫多和安省一些主要城市的樓市熾熱現象料將不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