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son吳國成﹕黃金牛市重現上試二千

01/12/2015

    Maison Placements Canada總裁吳國成(John Ing,見圖)表示﹐2015年將是黃金的「黃金年」﹐預料金價在今年內可以上試每盎司2,000美元。
    吳國成看好金價的理由﹐包括地緣政治緊張﹐多個國家增持黃金作儲備﹐中國黃金需求殷切﹐環球央行持續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以及貨幣戰可能爆發﹐這都令具避險作用的黃金吸引力大增。
    上周五﹐紐約2月期金收報1,216.10美元﹐上升7.60美元﹐或0.6%。在2015年1月份至今﹐金價已上升2.7%﹐延續之前兩個月的升勢。金價在2014年先升後跌﹐全年微跌1.5%﹐而在2013年急挫28%﹐並扭轉了連升12年的金價大牛市。
    對於近期金價反彈﹐尤其是上周五的升勢﹐Ever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級市場策略員Chris Gaffney表示﹐觸發點是美國勞工部公布的去年12月就業報告看似很好﹐但該月美國工人平均時薪按月下跌0.2% ﹐是自2006年開始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場擔心美國通縮潛伏﹐或將迫使聯儲局維持現行超低利率更長時間。
    吳國成指出﹐金價今年看漲﹐與包括聯儲局在內的多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有關。美國利率繼續低企﹐有利金價上揚﹔而歐洲和日本等國央行為了刺激疲弱的經濟﹐可能進一步擴大量寬﹐增印鈔票﹐令投資者對主要貨幣失掉信心﹐黃金自然成為吸納對象。
    他續稱﹐一旦貨幣戰爆發﹐或者國家和企業債務違約頻生﹐黃金的避險功能更加突顯。若果中東政治局勢再度緊張﹐黃金勢被追捧。
    吳國成去年底參加了在北京舉行的國際黃金大會﹐深感到中國在國際黃金市場的影響力愈來愈大。他指出﹐現時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和最大消耗國。況且﹐中國政府或有意增持黃金儲備﹐以減少對美元的倚賴﹐並降低美元匯價上落的風險。
    除了中國外﹐多國央行不想過分側重美元儲備﹐陸續增購黃金。去年第三季度內﹐各國央行購入差不多100噸黃金﹐去年可能購買大約500噸。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金價有條件上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