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地產﹕今年加國樓價續升2.9%

01/15/2015

    皇家地產(Royal LePage)預測﹐2015年加拿大全國樓價升勢將減慢至2.9%﹐主要受累於油價急挫。在各大城市中﹐多倫多的樓價升幅料將冠全國﹐達4.5%﹔溫哥華居次位﹐升幅為2.8%﹔石油豐富的阿省兩大城市愛蒙頓和卡加利佔第三位及第四位﹐預料升幅分別為2.5%和2.4%。
    皇家地產行政總裁Phil Soper在其周三公布的季度報告中指出﹐預測2015年樓市時﹐不能忽略油價急挫對加國樓市的影響。從現時能源業的最新發展來看﹐他們原來預期在2014年第三季度樓價升勢放緩的現象﹐在安省將會延後﹐但在加國西部卻會加快。
    皇家地產仍然看好大多倫多地區2015年樓市﹐基於多個因素。首先﹐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及加元疲弱﹐將惠及安省出口﹔其次是勞動市場持續改善﹔此外﹐去年在競購戰未能入市的買家將在今年置業。
    Soper指出﹐今年加國西部樓價升勢減慢﹐將為買家創造入市機會﹐但這種情況預料不會維持太長時間。若以較長時間觀察﹐一旦能源市道復蘇﹐加西地區的樓價升勢將會高過以往的平均水平及全國平均水平。
    他續稱﹐中期來看﹐加國西部樓價升勢減慢﹐將受很多人歡迎﹐尤其是樓價高昂的溫哥華。
    皇家地產指出﹐加國仍有潛在威脅﹐諸如利率急速上升﹐加國聯邦政府進一步干預房屋按揭﹐以防範加國出現好像幾年前的美國樓市泡沬爆破。不過﹐皇家地產認為﹐這些威脅在2015年出現的機會不大。
    Soper相信﹐加國樓市的最大威脅是消費信心下跌﹐這將令就業前景轉差﹐或削減購買能力。因此﹐特別關注受油價影響最大的地區﹐例如阿省﹑沙省和紐芬蘭省。  
    總結2014年第四季度﹐皇家地產指出﹐加國全國平均樓價升幅介乎4.5%至6.7%。當中平房的平均價格按年上升6.7%至406,218元﹔兩層獨立屋價格按年上升6%至443,379元﹔柏文按年上升4.5%至257,624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