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加利愛蒙頓去年12月二手樓少售25%

01/16/2015

    加拿大地產商會周四發表報告指出﹐油價前景不明朗﹐衝擊了阿省消費信心﹐導致卡加利與愛蒙頓兩地在去年12月份的二手房屋銷售都下跌25%﹐拋累全國銷售較11月份減少5.8%。不過﹐未經季節調整的實際銷售卻按年上升7.9%。此外﹐去年12月份房屋價格指數按年上升5.4%。該會認為﹐加國樓市仍然處於平衡局面。
    加拿大地產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員Gregory Klump表示﹐油價前景不明﹐令去年12月份阿省消費信心轉弱﹐這不令人感到奇怪﹐並導致該省二手房屋銷售下跌。但是﹐卡加利與愛蒙頓二手房屋銷售於去年首11個月均呈強﹐只是在12月份回落至整體平均水平。
    該會會長Beth Crosbie指出﹐在不少市場﹐去年12月份房屋銷售活動仍然高過2013年同期。而且﹐在大約三分一市場﹐去年12月份的二手房屋銷售都多過去年11月份。這說明加國樓市﹐是按當地實際經濟情況個別發展。
    該會還指出﹐儘管去年12月份二手房屋銷售按月下跌﹐但透過多重放盤服務(MLS)的房屋價格指數按年上升5.4%。
    另外﹐去年12月份內﹐全國房屋平均售價為405,233元﹐比2013年12月份上升3.8%﹐是自2013年5月以來最小升幅。
    加拿大地產商會補充說﹐全國平均樓價會被大溫哥華與大多倫多兩地較高樓價和較活躍買賣影響。若果剔除這兩個地方﹐去年12月份平均樓價為319,481元﹐按年上升1.9%。
    該會續稱﹐去年12月份全國銷售與新放盤比率下跌至51.8%﹐而在之前4個月內﹐約在55%左右。新放盤房屋數目按月上升1.1%﹐當中以卡加利﹑利載拿和渥太華的新放盤最多﹐而有略高於一半的市場新供應增加。 
    此外﹐截至2014年12月底﹐加拿大全國房屋存量為6.2個月﹐高過去年11月份的5.8個月。加拿大地產商會指出﹐從這兩項數據可見﹐加國樓市變得更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