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突減息1/4厘圖抵禦油價下挫衝擊

01/22/2015

    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三出人意表地調低隔夜利率四分一厘至0.75厘﹐以圖緩和油價急挫對加國經濟的衝擊。加國央行是七大工業國中首家央行率先減息回應油價劇跌﹐預示低油價對加國經濟發展前景影響厲害。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見圖)明言﹐油價下跌毫無疑問地對加國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加國從石油出口的收入將會減少﹐在本國能源業已見到裁員和投資縮減。
    目前﹐石油是加拿大最大出口產品﹐是加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
    央行在議息後的公布中指出﹐油價急挫在加國通脹與金融穩定上都帶來向下風險。減息希望抵禦這些風險﹐支持經濟作出調整﹐從而回復全面營運。
    油價在2014年內突然急跌一半﹐今年跌勢持續﹐加國央行不敢怠慢﹐果斷地減息。在低油價的衝擊下﹐央行相應把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去年10月份估計的按年計2.4%﹐調低至1.5%。並預期在今年第二季度內﹐加國通脹按年計將回落至0.3%﹐遠低過央行1%至3%的通脹目標範圍。
    央行這些預測﹐是以油價每桶60美元計算﹐而周三的紐約2月份期油每桶約在47美元上落。
    野村證券高級經濟分析員Charles St-Arnaud表示﹐加國央行的減息行動﹐以及調低經濟增長與通脹預測﹐均顯示央行非常關注油價的影響﹐而且負面影響遠大過人們所預期。
    加國聯邦財長奧利華回應說﹐加國央行的減息決定﹐顯然地是受到油價下跌促動。
    自2010年9月份以來﹐加國央行一直維持隔夜利率1厘不變。在周三議息前﹐彭博調查了22名經濟分析員﹐全部都預測央行繼續保持利率不變﹐沒料到會減息。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Sal Guatieri以令人震驚來形容央行此舉﹐並指這是進取的行動。
    加國央行同時指出﹐油價下跌也有正面影響﹐能夠推動環球經濟增長﹐尤其加國最大的貿易伙伴──美國。因此﹐央行把2016年的加國經濟增長預測﹐調高至2.4%﹐高過去年10月份估計的2.3%。
    央行還表示﹐低油價造成的負面影響﹐將隨美國經濟增長加快﹐加元續弱﹐以及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而逐漸減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