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信心1月跳升至11年最高水平

01/17/2015

    美國消費信心在今年1月份跳升至11年最高水平﹐這主要因為職位持續增加﹐汽油價格下跌﹐令美國家庭對未來經濟前景較前樂觀。
    密歇根大學與湯遜路透合作編纂的最新消費信心指數周五公布﹐1月份初值上升至98.2﹐是自2004年1月份以來最高位﹐而去年12月份的終值為93.6。 據彭博調查70名經濟分析員所得﹐他們預測的中位數為94.1。
    負責這項調查的首席經濟分析員Richard Curtin指出﹐與過去10年內任何時間比較﹐更多美國消費者表示在今年1月初家庭收入有增長﹐原因是就業前景改善﹐汽油價格下跌。
    匯豐證券美國分部經濟分析員Ryan Wang同意說﹐推動美國消費信心上升的動力來自就業市場改善﹐以及汽油價格下跌。消費者受惠於較低能源價格﹐令他們的可使用收入增加。
    經濟分析員跟緊美國消費信心指數﹐從中可以量度美國消費者開支﹐而消費者開支佔了美國經濟七成份額﹐起著關鍵作用。
    據Curtin估計﹐隨著消費者信心上升﹐今年美國實質消費者開支料有3%增長。
    市場人士指出﹐若果美國職位持續增加﹐將促使美國工人薪酬上升﹐有助推高消費信心﹐最後將轉化為更多消費。
    這項調查包含現況指數及從現在起6個月內的預期指數﹐兩項指數在今年1月份均上升。現況指數顯示了美國人對他們個人財政的評估﹐在今年1月份該指數上升至108.3﹐是自2007年1月份以來最高位﹐高過去年12月份的104.8。預期指數則由去年12月份的86.4﹐上升至今年1月份的91.6。
    Curtin提到﹐從是次調查所得﹐美國人預料明年通脹為2.4%﹐是自2010年9月份以來最低水平﹐低過去年12月份調查所得的2.8%。他認為﹐這反映了汽油價格。
    被訪者預料在5至10年的較長時間內﹐美國通脹為2.8%﹐這與去年12月份調查所得一樣。
    另據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去年12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按月下跌0.4%﹐是自2008年12月份以來最大跌幅﹐符合經濟員預測﹐原因是能源價格下跌4.7%﹐而汽油價格下跌達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