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加國銀行應負較大按揭風險

11/27/201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三呼籲加國銀行應該負起較大的按揭風險﹐並且預測明年加國經濟將有2.4%的增長﹐這得助於美國較強的經濟增長推動。
    IMF派出專責小組訪問完加國後﹐周三發表聲明指出﹐加國銀行及其他按揭借貸者應讓聯邦政府減少承受加國樓市下滑導致的風險﹐進一步降低納稅人在加國樓市的參與﹐並鼓勵私人部門承擔適當的風險。  
    現時﹐國營機構加拿大按揭房屋公司(CMHC)所提供的保險﹐全部由聯邦政府支持。根據加國法例﹐所有首期付款少於20%的按揭必需有保險。此外﹐政府還為私營保險公司提供的按揭保險作出九成擔保。
    不過﹐CMHC在今年6月已停止向柏文提供按揭保險。
    對於加國樓市﹐IMF警告說﹐單戶家庭房屋價格顯現了偏高跡象﹐尤其是與高端買家有關的房屋。
    IMF還表示﹐在過去1年內﹐加國經濟表現相對良好﹐預料明年經濟增長2.4%﹐這受惠於美國經濟將有3.1%的增長﹐能夠支持加國廣泛的復蘇和高於潛在能力的增長。
    IMF同時指出﹐還有待加國經濟增長從家庭開支促動﹐轉向企業投資推動。該組織認為﹐加國公司投資在他們的作業仍然猶豫。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上月在發表央行貨幣政策報告時﹐也作出與IMF類似的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