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雖升 加人供樓負擔能力卻改善

11/27/2014

    雖然加國整體樓價仍然上升﹐但據加拿大皇家銀行的最新分析報告﹐在第三季度內加拿大人的供樓負擔能力卻略有改善。這受惠於家庭收入上升﹐持續低企的利息及大部分地方的公用事業收費下降。
    皇銀編纂的供樓負擔能力指數周三公布﹐在第三季度內﹐從全國來看﹐兩層獨立屋的指數下跌0.2個百分點至47.8%﹔柏文的指數下跌0.3個百分點至27.1%﹔平房的指數則微升0.1百分點至42.6%。
    皇銀表示﹐這項指數是供樓所有開支(當中包括按揭支出﹑地稅和公用事業費用)與稅前家庭收入中位數的比率。所以指數愈低﹐表示加拿大供樓負擔能力愈有改善。
    皇銀指出﹐一些城市的供樓負擔能力例如多倫多於過去4年內持續轉差﹐但是在第三季內卻有改善。至於市道仍然熾熱的卡加利﹐儘管當地人在第三季度內的供樓負擔能力轉差﹐但與其他城市比較﹐以及以過去的水平來看﹐現時卡加利的供樓負擔能力指數還是相當具吸引力。
    第三季度內的整體供樓負擔能力有所改善﹐皇銀認為﹐有多個有利因素﹐固定按揭利率今年初下調是其中之一﹐而且家庭收入上升﹐配合加國大部分地方的公用事業收費下降﹐都令供樓開支減少。
    皇銀預測加國央行將在明年中開始加息﹐而較長期利率將在加國央行加息前調升。通常按揭利率的走向﹐貼近較長期利率。
     皇銀首席經濟分析員Craig Wright表示﹐自2010年初以來﹐加國二手房屋銷售接近歷來最高位。目前﹐加國樓市還是相當實在的。
    皇銀表示﹐在10月份﹐二手房屋銷售上升﹐是過去9個月內第八個月上升﹐動力主要來自多倫多﹑卡加利和溫哥華。  
    不過﹐他同時指出﹐隨著利息逐步調高﹐樓價繼續上升﹐在過去1年內供樓負擔能力改善的現象或許逆轉﹐將會壓抑買家需求。因此﹐加國樓市周期將進入下一階段發展﹐料見較少的房屋重售﹐樓價升勢減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