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Q3經常帳赤字收窄至84億元 6年最佳

11/28/2014

    加拿大第三季度經常帳戶赤字意外地收窄至84億元﹐是6年內最佳表現﹐主要因為非能源出口增加﹐投資與旅遊的赤字減少。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還把第二季度的經常帳戶赤字﹐從之前公布的118.7億元﹐向下修訂為99.1億元。
    據彭博調查13名分析員意見所得﹐他們對第三季度赤字的預測中位數為112億元。
    加拿大在2008年第三季度錄得39.7億元的經常帳戶盈餘﹐但之後錄得連串赤字均高過84億元。
    統計局表示﹐在第三季度的貿易貨品盈餘增至29億元﹐高過第二季度的23.3億元。金屬與非金屬礦產出口增加13億元﹐汽車與零件付運增加4億元﹐足以抵消油價下跌導致的11億元能源出口跌幅。
    另外﹐旅遊服務的赤字從第二季度的45.5億元﹐收窄至第三季度的43.8億元﹐由於較少加拿大人到美國旅遊。
    在投資收入方面﹐赤字由51.4億元﹐減少至47.6億元﹐因為加拿大人從他們控持的海外公司賺取更多利潤。
    加國經常帳戶是量度包括貨品﹑服務與投資等貿易的最廣泛和通用的指標。有分析指﹐第三季度經常帳戶赤字減少﹐或許預示加國經濟可以擺脫疲弱增長﹐開始加快發展。
    不過﹐CIBC World Markets首席經濟分析員Avery Shenfeld對此表示懷疑﹐他認為近期油價急跌﹐第四季度加國經常帳戶進一步縮減的機會不大。今年以來﹐紐約期油價格下跌26%﹐而原油是加國最重要出口產品之一﹐疲弱的油價勢將衝擊第四季度的加國經常帳戶。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還公布﹐非農業工人在9月份的平均周薪按年上升3.4%﹔平均工作時間從32.8小時增至33小時。9月份受薪工人的數目與8月份只有少許變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