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iburton購Baker成油田服務業一哥

11/18/2014

    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務供應集團Halliburton(代號HAL)斥資346億美元﹐收購第三大的Baker Hughes(代號BHI)﹐合併新公司將超越最大的Schlumberger(代號SLB)﹐是項交易是過去3年內最大的美國能源公司收購。
    據周一公布的收購協議﹐Baker Hughes股東將可以1股股票﹐換取1.12股Halliburton股票﹐另加19美元現金﹐折合每股78.62美元﹔若以Baker Hughes上周五收市價計算﹐Halliburton的收購價包含31%溢價。
    對於市場關注收購會否被反壟斷的監管機關阻撓﹐Halliburton主席兼行政總裁Dave Lesar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已有最好的反壟斷顧問提供意見﹐絕對有信心可獲批准通過。
    若監管當局要求﹐Halliburton願意出售能創造多達75億美元的業務。不過﹐集團預期最後需要出售的業務﹐將顯著少過這個數目。
    如果合併成功﹐新公司的總收入將超越Schlumberger。
    Lesar表示﹐合併新公司將更具韌力﹐可向全球客戶提供更廣泛的服務。在周期性的能源行業﹐更強的公司在市場更具競爭能力。
    RBC Capital Markets油田服務分析員Kurt Hallead表示﹐這項收購失敗的機會很低。
    油價不斷下跌﹐拖累了整個能源行業﹐開採商對鑽探服務的需求減弱﹐油田服務公司股價下挫。在收購消息泄漏前﹐Baker Hughes股價自7月以來下跌了32%﹐周一在收購消息確實後﹐再升5.34美元﹐或8.92%﹐收報65.23美元。Halliburton下跌5.85美元﹐或10.62%﹐收報49.23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