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總理三度訪華 中國商機勿再讓人

11/19/2014

    加拿大總理哈珀最近第三次出訪中國﹐這次訪華是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當然同時與中國領導人如主席習近平(見圖)和商界高層會面﹐既為了緊密加中兩國政治關係﹐亦希望幫助加國商人爭取更多中國商機。
    從經濟和商業角度來看﹐哈珀此行最大成就相信是成功令多倫多成為北美洲首個人民幣離岸中心。中國人民銀行乘哈珀在華時宣布﹐授權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擔任多倫多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多倫多能夠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不單有利加中貿易發展﹐惠及加國商界﹐更可提升多倫多的金融中心地位﹐具有短期和長期利益。目前﹐人民幣離岸中心僅在香港﹑倫敦﹑新加坡﹑巴黎﹑法蘭克福﹑首爾和杜哈等城市。
    哈珀出訪中國首站是阿里巴巴總部所在的杭州﹐與這家全球最大電子商貿集團創辦人馬雲見面。阿里巴巴(代號BABA)於9月中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上市(IPO)﹐創造紐交所開設200多年以來最大的IPO。首天股價曾升至99.7美元﹐比招股價68美元高出47%﹐馬雲身家跳升至250億美元。
    中國首富馬雲向哈珀開玩笑說﹐要在11月11日中國光棍日﹐透過旗下商網出售加國20萬隻鮮龍蝦。加國當然沒有這麼大量供應1天的需求﹐但卻充分說明﹐中國市場潛力之大﹐是加國商人不容忽視的。
    對於拓展中國市場﹐加國其實落後於很多國家﹐若不急起直追﹐龐大商機只為繼續拱手讓給別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