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溫情 雪中送炭銘記於心

11/15/2014

    1990年9月筆者從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在多倫多住上不到一個月﹐獲鄰居介紹﹐找到一間成衣進口商貨倉雜工的工作。第一天上班﹐刮著大風雪﹐穿得不夠暖﹐搭公車迷途下錯站﹐徒步走了十多二十分鐘﹐風雪打在臉頰和身上﹐又凍又濕﹐真想馬上回家不幹。
    其後轉行推銷手表﹐背著幾十磅港製非名牌手表向零售店硬銷﹐連續多天「吃白果」﹐心灰意冷。太太叮囑下班後買點火腿回家﹐作明早的三文治。在超級市場的凍肉櫃徘徊十幾分鐘﹐苦苦買不下手﹐心想整天沒賺分文﹐怎有資格花錢買火腿﹐吃白麵包好了。
    當手提電話推銷員時間不長﹐但最令我難忘的是第一個手提電話是賣給Re/Max致富地產經紀公司東主吳樹聲的下屬。見面前不知道這位替僱員洽購的老闆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學長﹐當晚吳師兄還請我吃飯﹐更做成生意﹐這份雪中送炭的溫情﹐一直銘記於心。
    23年後﹐在中大校友的一次午餐會上﹐筆者向近40位校友親述這件事﹐並正式向吳師兄道謝﹐席上掌聲雷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