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王」Bill Gross警告通縮機會愈來愈大

11/12/2014

    有「債王」之稱的Bill Gross(見圖)警告說﹐雖然全球中央銀行推出積極的貨幣政策﹐以圖刺激經濟增長﹐但通縮的機會愈來愈大。
    Gross日前在轉投Janus Capital後發表第二份投資前景預測報告﹐據他分析﹐經濟總會經歷通脹和通縮﹐兩者都是經濟穩定與增長的敵人。
    他認為﹐環球央行極力想谷高通脹﹐但它們的努力只推高了金融資產價格﹐但實際經濟的價格並沒有上升。
    Gross進一步闡釋說﹐自金融危機以來﹐全球3家最大的中央銀行把大約7萬億美元注入金融系統﹐谷高的是證券價格﹐並非貨物成本和工人工資。價格是上升了﹐但不是在正確的地方。
    舉例來說﹐阿里巴巴(代號BABA)在紐約證券交易所首次公開上市當天﹐首分鐘內股價從68美元﹐彈升至92美元。可是﹐工人工資卻在3年內沒有上升。
    Gross指出﹐經濟體系內金融方面表現蓬勃﹐但實質方面卻凋零。
    自2008年以來﹐美國聯儲局﹑日本中央銀行及歐洲中央銀行推出異乎尋常的措施﹐以圖穩定經濟之餘﹐還推動溫和的通脹。不過﹐成果令人失望﹐三大央行都無法把通脹推至它們希望達到的大約2%水平。
    今年9月份﹐美國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該指數是聯儲局傾向用作量度通脹的指標)連續第二十九個月低於聯儲局2%的目標。與去年同期比較﹐指數只上升1.4%。
    價格增長持續不前﹐預示經濟疲弱。Gross指出﹐在歐元區和日本﹐人們愈來愈擔心可能陷入通縮。
    周前﹐日本中央銀行擴大量寬﹐是逾兩年半首見﹐反映了近期日本經濟疲弱﹐日本央行希望藉此避免通縮來臨。
    Gross是全球最大債券管理公司Pimco創辦人﹐在9月離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