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沖基金ValueAct入股5.7%Agrium

10/25/2014

    加國化肥生產集團Agrium(代號AGU)周五表示﹐三藩市對沖基金公司ValueAct Capital Management購入其5.7%股權﹐刺激Agrium股價曾上升8%。大約年半前﹐Agrium勝出了另一家美國對沖基金公司迫使其把零售分部分拆的抗爭。
    據Agrium向監管當局的申報﹐由Jeffrey Ubben管理的ValueAct﹐現時持有819萬股Agrium股票﹐佔5.7%股權。法例規定﹐若有投資者持有超過5%股權﹐便需申報。
    在2013年4月﹐Agrium與紐約對沖基金公司Jana Partners經過激烈的授權書抗爭﹐抵禦了Jana的進迫。Jana認為﹐Agrium股價偏低﹐迫使把集團分拆為兩家公司﹐一家專責批發肥化業務﹐另一家從事零售業務﹐從而釋放潛在價值﹐這些要求都被Agrium董事局否決。
    這次ValueAct入股Agrium﹐引起市場各種猜測。但據ValueAct解釋﹐入股Agrium是作投資﹐而且屬基金正常操作。基金的策略是購入價值被低估的公司﹐然後與該公司管理層和董事局進行建設性合作﹐以提高回報。
    Agrium副總裁Richard Downey表示﹐與ValueAct的商討友好和具建設性﹐ValueAct是長期投資者。今年夏季開始﹐已與ValueAct有多次會面﹐沒有跡象顯示﹐將會醞釀另一場抗爭。
    他續稱﹐雙方會面良好﹐ValueAct認為Agrium是具有價值的公司。與其他投資者一樣﹐ValueAct要求的是回報。Agrium與ValueAct的會面﹐和與其他投資者見面沒有什麼不同﹐所有投資者都希望了解更多公司業務發展。
    ValueAct的其他投資對象﹐包括積極以收購壯大的加國製藥公司Valeant Pharmaceuticals(代號VRX)。
    Agrium是鉀肥﹑磷肥與氮肥生產商﹐同時擁有廣泛零售網絡﹐在過去1年﹐受累於穀物與肥化價格下跌﹐盈利下挫。最後發出盈警﹐預料下半年盈利遜市場預期。
    Agrium股價一度上升8%﹐是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最後收報104.33元﹐上升7.39元﹐或7.6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