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o斥26億購Auxilium 獲男姓藥物

10/10/2014

    Endo International(代號ENDP)周四宣布﹐以大約26億美元收購Auxilium Pharmaceuticals(代號AUXL)﹐取得睪丸素男姓藥物。上月﹐Endo曾提出22億元的收購建議﹐但遭否決﹐這次捲土重來﹐兩家公司董事局已批准收購。
    Endo將支付每股33.25美元﹐Auxilium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現金加股票﹐高過之前提出的每股28.1美元收購價。若以周三收市價相比﹐包含12%溢價﹐但與之前收購建議提出前1個交易日的收市價比較﹐溢價達55%。
    憑藉這項收購﹐Endo將可增添Auxilium的睪丸素品牌藥物﹐當中包括Testim軟膏和Testopel藥丸﹐這些藥物去年銷售額達2.71億美元。
    美國監管機關對睪丸素藥物提出質疑﹐上月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一個諮詢小組曾表示﹐需對此進一步研究其引起的心臟病風險﹐尤其是這些藥物被廣泛使用。
    Endo行政總裁Rajiv De Silva表示﹐兩家併合有多個好處﹐例如擴大治療成年男性陰莖硬結症藥物的增長潛力。
    他指出﹐在連串收購後﹐Endo積極削減研究與發展開支﹐專注於較低成本﹑較低風險的藥物發展﹐這樣將更有效率。
    Endo採取的策略﹐與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近似﹐在其現有產品線內﹐收購規模較少的公司以壯力實力。自去年初﹐Valeant已作出價值44億美元的收購﹐利用其稅率提高利潤。  
    Endo與Auxilium兩家公司表示﹐預料交易可以取得大約1.75億美元年度成本節約。雙方董事局已同意是項收購﹐料於2015年度上半年完成。
    雙方還同意﹐作出交易一部分﹐Auxilium需要取消之前與溫加哥QLT達成的收購協議﹐該項換股交易涉資3.45億美元。Auxilium原來希望透過這項收購﹐把註冊總部設在加國﹐以減低稅率。
    Auxilium收報32.44美元﹐上升2.68美元﹐或9.01%﹔Endo收報66.78美元﹐下跌4.22美元﹐或5.9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