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紀錄顯示鴿派仍佔上風 推高美股

10/09/2014

    聯儲局9月份的會議紀錄周三公布﹐揭示了部分聯儲局理事希望重寫公布指引﹐要求把短期利率可能維持在低水平「頗長時間」撤掉﹐但最終不能成事﹐部分原因是恐怕市場視此為聯儲局政策基本轉向的先兆。
    據在9月16日至17日舉行的聯儲局會議紀錄﹐部分理事指出保持低利率「頗長時間」語句﹐除了顧慮改變措辭會引起市場過激反應外﹐還相信這顯示聯儲局耐心審慎處理加息。
    會議紀錄揭示﹐理事們認為﹐改變措辭所造成的下行震盪代價﹐或許大過可能的良好影響。因為聯儲局在有需要的情況下調高利率﹐好過在經濟再度逆轉時推出寬鬆政策。
    另外﹐部分理事想撤走勞動市場有「顯著」未利用狀況﹐但也未能成事。因為聯儲局內有共識﹐要勞動市場持續改變﹐才會改變措辭。
    在9月份會議紀錄正式公布前﹐Alpha Economic Foresights首席經濟分析員Brian Bethune已表示﹐鴿派現仍佔上風﹐預示美國短期利率將保持至起碼2015年中﹐但鷹派的聲音看來愈來愈大。
    聯儲局理事對何時將開始加息的辯論﹐預料將延展至10月28日至29日舉行的議息會議。現行聯邦基金利率自2008年12月以來﹐一直沒有改變。
    根據會議紀錄﹐部分理事關注美元上升﹐會衝擊美國經濟﹐令通脹較長期的預期稍向下。而聯儲局不尋常地表示﹐關注到市場預期加息的步伐看來慢過聯儲局的預測。
    美股周三早段表現反覆﹐但在聯儲局下午2時公布9月份會議紀錄後﹐投資者相信聯儲局不急於加息﹐美股勁升﹐道指收復了前天失地。加股大部分時間處於跌勢﹐但尾段反彈﹐上升收市。
    道指上升274.83﹐或1.64%﹐收報16,994.22﹔標普500指數上升33.79﹐或1.75%﹐收報1,968.89﹔納指上升83.39﹐或1.9%﹐收報4,468.59﹔多指上升90.03﹐或0.62%﹐收報14,666.47。
    LPL Financial策略員John Canally表示﹐聯儲局認為要在經濟良好時﹐才會加息。而昨天美股上升﹐顯示了投資者相信﹐現在未是加息適合時機﹐聯儲局將維持現行低利率。
    從會議紀錄可見﹐聯儲局理事不同意撤走維持低利率「頗長時間」﹐以及勞動市場有「顯著」未利用狀況的措辭﹔同時愈來愈關注到歐洲﹑日本和中國經增長減弱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而且﹐美元上升﹐將給現時已低企的美國通脹造成下行壓力。
    Forward首席投資主管Jim O'Donnell表示﹐現時美國勞動市場仍然疲弱﹐未足以令聯儲局在短時間內加息。
    周二﹐IMF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把今年和明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分別下調至3.3%及3.8%﹐但7月公布的今明兩年經濟增長預測分別為3.4%及4%。當天﹐美加股市大跌﹐道指大跌272.58點﹐錄得7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