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央行行長﹕加元跌對出口是錦上添花

10/31/2014

    加國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加元下跌對本國出口商來說是「錦上添花」﹔他同時指出﹐繼續保持現行低息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增長。
    Poloz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表示﹐加元兌美元下跌﹐對加國出口有「錦上添花」的作用。
    加元下跌﹐亦反映了美元強勢。事實上﹐美元兌其他貨幣例如澳元和歐元均上揚。
    加國央行預期加國經濟未來增長將較倚賴出口﹐減少靠消費者消費的推動。Poloz提到影響加國經濟復蘇的另一障礙是原油價格下跌﹐因為油價下挫可能拖慢明年本國產出增長。
    道明證券首席加國宏觀經濟策略員David Tulk表示﹐美國經濟持續增長的動力﹐是Poloz隱喻所說「錦」﹐加元疲弱是「花」﹐而這「花」可以抵消能源價格下跌造成的負面影響。他續稱﹐加元弱勢提升加國廣泛出口的競爭能力。
    加國央行本月曾預測﹐在今年和明年﹐出口將平均為本地生產總值貢獻1.4個百分點﹐但在2013年只有0.7個百分點。昨天Poloz提到﹐油價下跌或削減明年加國經濟增長0.25個百分點。
    他還指出﹐環球經濟復蘇比預期慢﹐由於上次金融危機遺留下來的債務未清﹐而且企業不願意投資。
    Poloz重申﹐鑑於目前加國經濟仍然疲弱﹐央行現行的刺激貨幣政策有需要。他並再次表示﹐不會對未來利率走向提出指引。
    加國央行自2010年9月以來﹐一直維持1厘隔夜利率不變。

沒有留言: